Padore

只得幽暗的晚空记得

【Joker影评/人物简析- 最后的快乐结局】








微剧透,个人感想偏多。








这一次Arthur终于以一个“人”的形象,而非单纯的故事中的,已经完成了成熟蜕变的形象出现在了故事之中。我敬佩导演,能够在诸多电影开始谄媚于普世价值观和主流价值观的时代下,愿意去择选一个难以阐述却又剖析了人性的主题。我也欣赏完成这个角色的演员,他十分细腻地又完满地理解透彻了这个角色,将一个悲凄、癫狂、病态却又混杂着脆弱和不堪的Joker呈现给了观众。








我实际认为这部电影拍的是Arthur在探寻他内心深处存在的意义和真实自我的过程。我将他的存在理解为-“生来便被这个社会所诟病与否定的人”。他其实很想尝试去接近社会所营造的那个“正常”,也就是大家普遍接受的那个笑容和那些欢乐,于是他背负起母亲从小对他施压的那个所谓梦想,将自己打造成了让人能够“正常发笑”的喜剧演员。可是当他尝试接近那一个正常的标准时,他在重压之下折磨自己的内心与身躯,以至于到了最后形成了当他感到悲伤或紧张时都会不住的发笑。而我更愿意将他的这种条件反射,跳脱出因为精神疾病而导致的病症,将其视为一种形成巨大反差的象征符号。








其实这种“不符合逻辑和情况的大笑”就是他这个人本身实在的本质。他的形象,他的工作他的存在,就是一场不应与世界并行的丑角。我认为他从一开始就是以一个“不符合世界规则、被遗弃的孩子”的形象所出现的,他一直渴求通过将自己变成一个喜剧演员,收获观众笑声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这是被大家认为正常和善良的那方道路,但是他不能感到快乐,而且在接近孩子这种象征着单纯与美好的人物时,他被制止且被人用最粗暴的方式将其拽出这个理想国)到他真的开枪杀掉地铁上那三个人,他那一个真的感受到了存在的意义和“真正符合他快乐”的一个行为。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下,他舞蹈着,享受着从未有过的那份快感,那一刻我认为他并非真正蜕变,而是终于接受了真正的自己。








还有一种理解方法,则是更为直观的解释他最后完成自己成为小丑这个形象的变化,是由于众多压力,加之精神疾病,以及自己崇拜的电视主持人对自己的嘲笑和羞辱导致他最后的爆发。我认为这是他实施暴行的导火索,但他自己真实的内心深处更多早就埋藏着一头扭曲的怪兽,而这个巨兽最后成长为了被一方拥护的对象,他在与他同样众多的小丑们的眼中,终于成为了一名得以得以登上舞台的表演者。








当他最后站在破碎的车子上看着火光与浓烟四处弥漫,用鲜血抹出嘴角那个大大的微笑时,我惋惜着一个善良的人最终变成了这幅模样,但又同时觉得他极端地享受着他真实内心渴求着的那些破碎、凌乱与疯狂,是一个快乐的结局。



补充:突然想起来,片子结束的时候影院里的人一起鼓掌了,我觉得不论是自发地也好仪式也罢,这部片子值得真正的掌声,献给塑造了这样一个角色的艺术作品。










评论 ( 1 )
热度 ( 22 )

© Pador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