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ore

只得幽暗的晚空记得

Thinking 【散记 · Meeting Murphy】


今日去见了Murphy,她12月30号便要去美国,春季入学,所以大家商量着见一面叙叙旧,于是前去。和大家一道吃饭等她,大约七点左右她方到。我见她与原来并无大变化,大家寒暄几句又到咖啡店说话去。

开始不过聊些学校话题,关于counselor的各种问题以及近来各种的dramatic issues。其间夹杂的几个话题尤为深刻。我问她关于专业选择,她道是文学和艺术,去她所爱的德州。想到问她在前几月画了几幅油画,觉得能坚持下来的理想甚为可贵。我们又看她风尘仆仆,方知她是今日从成都赶回来,说是办理的签证delay。然后她谈自己的飞机行程,最后一站是米德兰,中间两次转机,还要帮自己的朋友带一只狗,所有规划行程皆有她自己完成。

去咖啡馆叙事时,听闻她说起自己工作的经历。她说自己工作的补习学校所给的底薪以及分成,还有其余地杂事和自己的工作,道是没日没夜地奔忙。又要在工作之余忙活关于SATII的习题,苦恼于数学,又甚觉自己时间之短缺,能学的东西甚为有限。再加上她对自己服装生意的忙顾,前几月算是焦头烂额。我心里极佩服她这样强的行动力以及对自己的时间和道路的规划,她从来都活跃且乐于去争取自己所想,所要的东西,不禁暗暗地听她继续讲。她愤愤讲起关于年龄和性别歧视的问题,我亦觉得是偏见,她道她的老板对自己的态度和交接的工作的繁杂,Aurora谈起自己假期内两月的工作问题及所付金额,两人同病相怜。

记不起Aurora问起了什么,但又谈到关于大学申请的问题。Murphy又大致讲她所录的学校,和自己所做准备和流程。她几乎凡是有问题便寄邮件前去询问,想要递交的additional都自己提出,甚至高二时候的history research paper 她都用上。说起她去的学校,我记不清名字,只记得大家都道校风很符合她的性格,所以大致的道路是她攒够学分后再以freshman的身份入另一所学校,亦能省学费许多,她听完大家控诉,道凡事定要靠自己。大家都讶异,也陈赞她对自己未来计划的明晰。众人皆为她欢喜,说现如今她既有工作的经验,财富相对的积累以及对自己未来的计划。她笑道说自己的academic实在太烂,我们几人道这并不是最重要的,若干年后你会发觉这些并无大用,Aurora笑说大部分人重视它,是因它是捷径罢,我们同意。

其中尔尔不足细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笑,我问她胃病如何,她道好许多,是因她在家自己做饭。夜深后她又提起一个话题,说这极为重要,即教育是种极其奢侈的东西。我赞同,道教育家和老师是两种不同的职业也是不同高度的职业。她亦道如此。说如今在学校里生活是极为享受,和自己在外工作和踏足社会是完全两种概念,拿自己签证delay的事情做例,会遇到无数需自己解决和面对的事情。我道,现如今看下来,从小学至高中乃至大学,学生只将学习作为第一目标和唯一目的,对于其余的问题从来不曾想过。大多数的人在高考过后的空虚感以及大学时期的颓势,是因他们从未自行独立地考虑过很多问题。我举例子道,譬如我问我的部分同学大学想申请哪儿,专业如何?他们并不知道,甚至没有框架和模糊概念;又提到有些人高考过后选择大学极为随意,而并没有认识到进入大学后会关系到你今后接触人群,视角广阔以及毕业后这些给他们带来的附加影响。

他们都同意。Aurora道有人说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其实这话将此事的正面反映出来,细想起来到是有些可怕,因人们当时一顾地只为所谓地考高分考好大学,而并非于这个年龄去思考更多的问题,却也自然而然地变成了大家认为的正面话题。Murphy又道,还有更为重要地即为人的关系,社会皆人组成,一切建立在人的基础上。又说关于她在成都遇到的foreigners的一系列事件。我道正是你这样的人,有这样的天赋,可以与人如此轻松的建立关系,有人甚至连迈出谈话那步便要想很久。Aurora说Murphy的好处在于她大胆且心细,明白boundary在何处。Murphy道一切都因建立在respect。

Christina说Murphy是“自由的灵魂”,Charlotte亦道她的思维不像常人。我极为地赞同。大家拍了照后回家路途上Aurora与我谈。我说Murphy真的太好,不仅对自己认识极为清楚,且执行力很强,Aurora道她极为勇敢,听完后又叹惋自己对光阴的虚度和自己所选道路的些许失望。我说其实不然,这条道路在旁人看来她能够成功且做的如此漂亮,是因许多辅因,包括她的性格,家庭环境以及所带来的价值观影响。假若此种方法置放于我二人身上,皆不会奏效。所以我们便要在所做的选择之下,尽可能地做到最好,在下一次的选择时,或因这些听闻的影响,将对自己的人生和选择有更独立的思考,而后做出更合适自己的选择。所以每个人的道路不同,但或许想要达到的目标却是相同的。她同意又道Murphy在平日里与学校中完全是两种人,是学校束缚了她,我亦同意。

我又与Aurora道我们太幸运,许多人皆无此类机会去思考这样的问题,能见到这样有想法的几人实属罕见。其实这样的问题,这个年龄的青年本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揣摩,即便他们亦有玩乐之心,但该思考的却需思考。罗拉道她在高一时便有这样的感触,实为众人愿以狂欢来逃避焦虑感,我道非也,或是他们根本不知自己正在面临这些问题,自己将要出国留学,独立生活,不断思考,他们皆认为时间尚长还可挥霍,无需担心,亦无规划。

我多么希望多有这样自由的灵魂不断地出现。其实归根到底,自由灵魂的形成因独立思考和有想法而出现。我又记起许多年前我仍在我仍在说的那个问题,有什么能够送给当代青年的一句话,即学会思考。这太过难,太难太难吗?以至于今日我看到Murphy听她所说的话,觉得豁然开朗倍感温暖,因为她如此的灵动,有生气,恍若一个活着的人,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自由的灵魂。





评论

© Pador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