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ore

只得幽暗的晚空记得

|书评| 《围城》· 补记· 改动


-作于2016年Oct.22-


耗时约四天,原是因为看到那句源于书中调侃韩太太的“对于丑的人,细看是一种残忍”而想初读,向母亲微寻了些简介,决定借书。

本篇已经读完,杨绛先生的附录还未看,略扫了几眼,也了解到钟书先生曾提及并奉劝读者别研究“围城”,想来于我而言也是困难的,因而不愿意在初次读后细说很多。

想来也是可笑的,若以我的年纪谈围城,总会引得成年人的不屑,因而对于婚姻与爱情,我也尚只能谈谈方鸿渐在其中的经历所能带给我的直观感受。

鲍小姐宛若烈酒,我想方先生尝过后断言其香醇,却也怕再喝下一口所带来的头痛和不适,然而这样的酒也只能被油头满面的大亨所享,即便是方先生留恋其刺激,却也永驾驭不住,只能求得在形貌上胜得其丈夫几分的优越。她尚是配角,若非及时读完整本书,对她的印象会如回航的甲板上所吹来的海风般,渐消散的。

我心疼苏文纨,但也极讨厌她。即使是放不下娇纵清高气息,她亦享受着暧昧于方鸿渐和赵辛楣的感受,而对于方先生,她所有的手段和娇气却逐渐化成膜,使得懦弱的方鸿渐敬而远之。她极在意的男人却不在意自己,自命不凡却又放不下心地龌龊而又软弱的方鸿渐,吃醋于表妹和方先生,又死命倔强地想方设法维持着自己的身段。最后她的嫁衣,终究也是为了那个神怪的诗人曹元朗所披的,她对他没有情感,甚至于是些许的嗤之以鼻,却将原来珍贵的情感献给了那个曹先生,终究是对方鸿渐死了心罢?我这么想着,却发现一年后她与方太太碰面时,还是这样的含酸拈醋。至少在我而言,若文纨真正放下方鸿渐,她或许是连搭理都不会的,那番嘲讽,不过报复,正验证她在意。

杨绛先生说钟书先生偏爱唐晓芙,最终不愿意将她许给方鸿渐,我亦同意的。唐小姐太过接近于完美了,她漂亮又清丽,不携粉饰,言谈举止都甚为优雅,且与方先生话都投机。她看得清方鸿渐,也看得清苏文纨,只因她太过聪明和不温不火,我原本能够期盼到很多戏剧性的东西,都没有发生在她的身上。于是直到最后我仍然不知道她的结局,我也不愿推测的,但总比嫁于方先生好些罢。

孙柔嘉的出现些许预示结局,我想她并未靓丽或者出落得如唐小姐那般,亦没有文纨的才学和清高,更无鲍小姐尚可小酌的窈窕和激情,所以接近于是太过平淡的一枚角色。可她的转变 -或是暗藏的性格- 倒是更恰和了主题。从先前于方先生的礼节与过于生分的周到问候,到最后那刻二人互相唾弃,我是说由爱生恨真是简单至极,更何况是未有任何感情基础的二人。孙小姐过于小气,她以往在旅途中和学校里的淡然和柔弱与温婉,都应该是恋爱前男女都喜欢装出的矜持罢,而后,那样年代的骄矜所引出的那些事端,方鸿渐那不恰时机的应允,就这样纵了她的婚姻和爱情。她辗转时愈发地嚼舌根,对于方家的鄙夷和对丈夫的不满,对苏小姐和唐小姐的嫉妒心,对于赵辛楣的厌恶,所有一切塞满了她原本就不大的心肠,所有她以往的那些淡然全番支离破碎。

想来婚姻是奇怪的,苏文纨如此这般的女子,却也屈尊于满嘴胡话的曹元朗,婚礼上的自己妆容全花,那样的狼狈样子,居然亦被方鸿渐这样没报复的人和以往对自己死心塌地的赵辛楣嘲笑。方鸿渐顺着谣言,没有反驳陆子潇的调侃,接了孙柔嘉的话,就默认了二人的关系,订婚。也许真如这样,走了太多路途甚觉劳累,挑选之中愈来愈烦,便接应了尚且说的过去的人,却对他并未有过任何情感,生活尚可便可。原来想要随遇而安的心情,特别是关于婚姻,却发现感情基础脆弱二人的婚姻宛若玻璃,别人观赏时觉得虽不如钻石炫目,尚且通透,但只要人稍稍用力敲打,裂痕出现,摔都不必,轻轻推推便都碎了。更使人惊讶的是,方鸿渐还和孙柔嘉搬到外面来住的,没有父母亲叨扰,都受不住来往的闲言碎语,大部分争吵也尚来自于此。

令人奇怪的是,他们最后都未反抗。

大概说是围城的意思,也都出不去罢。

-谢于Ethan借书-

评论
热度 ( 4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ador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