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ore

只得幽暗的晚空记得

《恶意》|书评| |微剧透|


人是一种极其美好,脆弱却又狂奇的生物体。当他们因为妒忌而下定决心,为一个目标而前进时,这份决心将变得无可代替,坚若磐石,甚至达到一种扭曲的撕裂感。有时这份中伤和自我毁灭的过程,并非全然来自于嫉妒作祟,究极他们内心,是极其变态的心理,其为恶意。

读完此篇,书腰上写道:“读完恶意,才算真正地了解东野圭吾。” 确实如此。与之前《圣女的救济》相比,《恶意》能被选入最佳四作之一亦是有原因的。我独特地喜爱这种探究嫌疑人心理,以及他作案动机的种种过程。这样的故事仿若在看电影,任何的笔墨皆作为刻画一幕的利器,将人物内心细碎的情感,微变的表情甚至是对话中的语气,都描绘地极为引人入胜。

此书最为精彩的地方,在于近三次的反转,且承接与线索都融洽得较为妥恰,委实体现作者写作功力。这样一个从首便铺陈人物形象,以手记的方式令读者先入为主地刻画一个角色,会让之后带来的真相更加令人毛骨悚然。其实读到第一章野野口修的手记时,我已存有疑云。

伊始,在他的文字里,他是个云淡风轻的人,谦和低调。我能觉出东野圭吾的抽离感,诚然,在一部作品中,想要用自身的笔触,代入到作品中同为作家的野野口修身上,并进行深思熟虑和斟酌用词妥帖,十分困难。但正是因为此番思虑和着墨,使得行文变得虚假又真实。这里所指虚假为,读者会发现端倪;真实则为,确实像书中始终立在那的野野口修这个角色。随着加贺警官的侦破与推理,真相令人瞠目结舌。但这样的心理,让人感到震惊可怖的同时,会细想到自己,想到生活,想到曾有的那刹那的念想,同野野口修一般。只不过东野圭吾将其放大许多,却仍然不存在过多的戏剧化。

谈到野野口修的性格。我宁将他这诡异的性格成因分为两点。一则为他的家庭。书中提到过,其母告诫过他不要与日高邦彦相处,这样的教育下,他起初会躲避,逃不过便又要来受到母亲的唆使。这样的母亲与她的观念,无可避免地使野野口修将日高邦彦幻想为敌人,却又蔑视他。二则为他的嫉妒。日高出色的写作才能,使野野口忌妒自己永远无法企及的天赋;日高的善良与热情,使野野口憎恶他在自己落难时伸出援手;日高的摒弃前嫌与握手言和,使野野口蒙羞却唾弃他的包容;日高的财富名利爱情双收,使堕落于谷底的野野口迸发出内心的死火。为何上天给予他这么多?为何遭难的不是他?为何他能斩获佳人而我却要在他的施舍下保住饭碗?这样的心理既是嫉妒,亦是自卑。更多的则是那深不见底的恶意。

很难想象,有人会为毁掉一个人而不惜一切代价,但野野口修的确如此。本篇的层层反转实属精彩纷呈,奈何不能完整剧透。另外,因为此事设为文坛届的案件,而手记的风格,也正是体现作为作者的野野口修所塑造的一个个谎言。东野圭吾运用自身的优点,使得整个故事便得宛若活物。

-就算被捕也不怕,即使赌上自己所剩无几的人生,也要贬低对方的人格,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啊?-

实属佳品,谢于Joshua借书。在交给我时他道小心保管,极其欣赏这样爱护书籍的品质。

评论 ( 4 )
热度 ( 4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adore | Powered by LOFTER